在這個急速蛻變的時代,生活步調與方式與從前相去甚遠。昔時為人父母者在

子女方面,孩子似乎只有聽從與順從,沒有任何討價還價的餘地。但是現代父母

談到教育,幾乎都認為是父母最大也是最困擾的問題,尤其是孩子的家庭育。

所謂:"生兒容易養而兒難,養兒容易教兒難",其實,這一句話就是現代父母的最

寫照,做父母真的不簡單,而要做個好父母更不容易,這也告訴那些做父母的人,

教育有多麼重要。

 

曾經在網路上看過一則短文-"新手父母禱告詞",內容是-"上帝啊!我說過好幾次了

而且我也努力的找過了,可是就是找不到附帶的說明書。上帝啊!請你告我要如何

成為好父母?要怎樣才能糾正他而不壓制他,幫助他而不是溺愛他;聽他傾訴而不嘲

笑他,保護他而不是窒息他;要怎樣才能無止境的愛他,就像你愛我一樣",是的

,在聖經詩篇127篇第3節:"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物,所懷的胎是他所給的賞賜"。

 

 

當新手父母在束手無策時,相當無奈的求告於上帝。當然這是略帶些嘲諷的意思

為人父母不是看說明書來教養子女的。當然買任何物品都會附帶說明書,唯獨上帝

賜給父母子女時,說明書的確是沒有的。從未有人一開始就會當父母,這工作多半

是後天學習來的。

 

教育方式有境教、身教、與言教三種。境教顧名思義就是給孩子最佳的環境,例如:

有個孩子愛講話且挺聒噪的,經常喋喋不休,家人真的不勝其煩。人家常說:"滿壺

不會響,半壺水響叮噹",有一次孩子的祖父帶他外出時,聽到有大卡車的聲音,

祖父問他知不知道卡車是滿的還是空的,孩子答說:卡車聲音非常大一定是空的。

祖父說:"空的貨車經常是製造最大的噪音"。

 

 

這個聰明的孩子立刻就知道,這好像在說他呢!不用長篇大論或耳提面命。這個祖父

已經充分利用境教,讓孩子知道自己的缺點,而從此就改進了。環境可以塑造一個

人的一生,因為人是環境的產物。遺傳、教育與環境對人格影響,可以說都互有

關係。當然,人也有可能突破環境限制,像孔子的弟子顏回居住在陋巷,住的環

境不好,吃的也很差,但是他仍然不改其樂,難怪會成為聖人。

 

 

身教是以身作則,自己行得端正,就是子女們最佳榜樣。例如;我不抽菸、不打

不說髒話,就是給孩子很好的學習典範。要做孩子的榜樣,首先要戰勝自

父母自己行為不檢,而要求子女要守法,孩子的內心可能會想:"爸、媽己都那

樣還要我們不能做這做那?"人們多半是要求別人多,很少會要求自己。自己做不好

或做不到的,總會找理由原諒自己。父母是根兒女是枝葉,根如果爛或動搖,枝

葉就會掉落。

 

 

談言教,言語力量不容小覷。有個孩子到了塗鴉的年紀,當他滿心高興的以媽媽

題畫了一幅畫,拿給媽媽看了以後,媽媽脫口而出說:"媽媽我哪有那麼醜?真的四

像!"結果孩子聽了好難過,媽媽一句無心的話,將孩子的創意、想像、興趣整個

連根拔起,孩子從此不再對繪畫有興趣學習。有些父母愛跟別人的父母比較,有個

孩子不敢也不太想回家,就是壓力太大,我詢問之後勸他也陪他回家 ,他媽媽說:

"我沒有給他什麼壓力,只是叫他若考不上大學,就不要回家!人家壁的孩子都讀

國立學校,我的孩子也都有補習,不應該考得比別人差才是"。

這位媽媽可能是求好心切望子成龍,但是說出的話讓孩子壓力承受不了,也許就

走向極端,到那時候父母再多的後悔也挽救不了。

 

孩子出生後最早接觸的是父母,因此可以說父母是孩子生活的啟蒙老師。

孩子是父母的想法、言談、行為模式的翻版。經常抱怨的父母孩子學會怨天尤人

一味被責罵的孩子,就會沒有自信與主見。父母的觀念、身教,無形的點點

在塑造孩子的心智。想法形成個性,個性養成習慣,習慣形成命運。

做一個正確的生活導師,是父母給孩子一生最好的禮物

 

閱讀完這篇文章,猶如聽了一場很棒的演講。願與格友們一起分享~~~ 

 

 

文摘自--家扶雙月刊--160期 (洪健胤主任)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蝦米(Lucy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